寒闻雨

孤影星舟降白帆

 

与子共晨夕

  1

  舒豪送晨婧回家的路上,她一直没有说话。

  初秋的夜晚,凉风习习,街上的行人并不多。

  快要走到小区门口时,晨婧在灯光昏暗处停住脚步。

  舒豪不明所以,轻声问:“晨婧,你怎么了?”

  晨婧抬起脸,眼眸有些通红,却终究还是说出那一句思量已久的话:“舒豪,我们分手吧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舒豪一脸震惊地问:“是不是我惹你生气?”

  晨婧微微摇头,鼓起勇气,继续说:“你没惹我生气,我已经考虑许久。”

  舒豪满脸疑惑,情绪变得激动起来:“从大三开始,我们在一起已经五年!难道你要放弃我们这五年的感情?”

  晨婧低下头,却依旧没有改变主意:“是的,我不想再和你在一起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舒豪不依不饶地追问。

  晨婧看着舒豪那满是惊讶的面容,强忍内心的郁结,深吸一口气,说出久藏于心的那番话:“我和你并不适合在一起。”

  缓了缓,她继续述说:“我曾与你说过,我不习惯上海的生活,想回去广州,可你却从未安抚过我,丝毫不顾及我的感受……”

  舒豪忍不住打断晨婧的话,按住她的双臂,极力劝说:“晨婧,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一定尽全力补救。”

  “不用了。”晨婧挣脱舒豪的双手,摇头道:“舒豪,我们就此别过吧。”

  说完,晨婧不再理会舒豪的挽留,头也不回地朝小区大门走去。

  只留下他独自站在原处,任由秋夜的凉风肆意吹拂。

  2

  晨婧离开上海,回到阔别已久的广州。

  入职那天,阳光明媚,她起了个大早。

  公司前台是一位小女生,看上去年纪和她差不多。

  晨婧礼貌地告知来意后,前台女生让晨婧稍等,她联系一下市场部的同事。

  稍过片刻,从办公区疾步走出一道高大的身影。

  眼前的男生看上去年纪并不大,身高超过一米八,穿着黑色西装配深褐色衬衣,一脸充满阳光气息的笑容。

  他用爽朗的嗓音向晨婧打招呼:“请问您是晨婧吧?”

  不知为何,男生的音容让晨婧的心情有些舒缓。

  晨婧微笑着点头,礼貌地回答:“是的,我是晨婧,今天刚入职市场部。请问怎么称呼您?”

  “我叫陆珩,左王右行的珩。”

  “珩,佩上玉?”

  “对的,就是这个。”陆珩显得有些惊讶:“想不到你竟然知道?”

  “以前的广告公司有接过玉石客户的推广,所以多少有点了解。”

  “太巧了!看来咱俩也算有缘。”陆珩看着晨婧的目光略显温柔。

  随后,陆珩领着晨婧向办公区走去,沿路还耐心地讲解公司的近况。

  陆珩把晨婧领到她的工位后,微笑着介绍道:“周末在黄埔有个新楼盘要开售,我们市场部正在推进相关的宣传工作,我待会给你这个项目的资料。”

  顿了顿,他还特意提醒道:“要是有不明白的地方,你可以随时问我。”

  晨婧礼貌地点点头,微笑着说:“那就麻烦你了。”

  陆珩返回他的工位后,晨婧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,照着人事经理提供给她的账号和初始密码,登录集团内网的OA系统。

  可是,当她看到内网的界面后,心里猛地一惊——

  怎么是自主开发的系统?

  不是金蝶或者用友那一类常见的软件吗?

  正当晨婧无从下手之时,身后传来一把清脆的男子声:“需要帮忙吗?”

  晨婧回过头,只见陆珩手里拿着两个蓝色文件夹,一脸关切的神色。

  “你来得正好。”晨婧此刻仿佛遇到救星,请教道:“我不是太熟悉这套OA系统,你可以教我一下吗?”

  陆珩嘴角微微上扬,轻声答应道:“没问题,我教你。”

  说完,他把两个装有项目资料的文件夹递给晨婧,随后走到她的右侧,拿起鼠标,一边操作,一边讲解道:“我们集团的OA系统虽然是IT部自己研发的,但使用习惯上基本沿用市面上主流的办公软件……”

  不知为何,听着陆珩略带磁性的嗓音,晨婧心里有点踏实的感觉。

  趁他专心讲解的时候,她悄悄抬起头,看看他的脸颊,瞅瞅他的下巴,瞧瞧他那微微颤动的喉结。

  他褐色的衬衣里,散发出淡淡的清新香味。

  如晨曦来临前荷叶上的白露未晞,如皎月高悬时夜空中的璀璨繁星,又如冬雪融化后春风里的暖意萦怀。

  眼前的他,让晨婧感受到宛若初夏一般的温暖气息。

  渐渐地,她开始沉醉于他悦耳的声线之中。

  就在这时,身后传来宛若洪钟的低沉话音:“新同事来了啊?”

  回头一看,一位体态微胖的中年男子此刻正一脸严肃地站在身后。

  晨婧记得,他就是市场部总监罗皓,面试的时候曾与他深入交谈过。

  她连忙站起身来,礼貌地打招呼道:“罗总监,你好。”

  罗皓露出淡淡的笑容,说道:“晨婧,欢迎你加入我们市场部的大家庭。”

  顿了顿,他瞧了一眼陆珩,随后问:“陆珩,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  陆珩转脸看着罗皓,笑容可掬地说:“晨婧今天刚入职,我给她介绍一下OA系统的功能和操作方法。”

  “哦,好吧。”罗皓若有所思,补充一句:“陆珩,你下午整理一下最近半年的销售数据,我明天回集团开会要用。”

  陆珩点点头,答应道:“没问题,我整理完发你邮箱。”

  罗皓想了想,说:“你也抄送一份给晨婧,让她尽快熟悉我们手头上的项目。”

  陆珩听后,直截了当地回答:“明白。”

  罗皓向晨婧简单交代几句后,随即转身朝他的独立办公室走去。

  晨婧看了陆珩一眼,低声问:“要不你先忙你的事情,等你有空再教我吧?”

  陆珩连连摆手,淡然地说:“不碍事,我先教你。”

  说完,他示意让晨婧坐下来,随后继续耐心地讲解内网OA系统的功能。

  末了,陆珩与晨婧互相添加对方的微信,还把她拉进市场部的工作群。

 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陆珩给予晨婧许多帮助,不仅领着她逐一介绍给部门里的其他同事,还陪着她一起前往即将开售的楼盘现场参观样板间,让她能够迅速且轻松地熟悉新的工作环境。

  晨婧的适应能力很强,只用短短几天就可以跟上市场部的快节奏,不时根据自己的经验对项目提出合适的建议。

  作为部门长的罗皓,也在部门会议上公开称赞晨婧出色的工作能力。

  散会后,陆珩在微信里给晨婧发来消息:“不错哦,罗皓很少公开夸人的。”

  晨婧打开微信,向陆珩回复道:“嘻嘻,还得感谢你这段时间的帮助。”

  “不用客气,你也很棒,这么快就可以上手。”

  “哈哈,回头我请你吃饭。”

  “真的吗?那我就不客气了哦。”

  “当然是真的啦,等忙完这几天,我和你约时间地点。”

  给陆珩发去最后一条微信消息后,晨婧在座位上稍微伸展一下身子。

  这段时间的快节奏工作,虽然有点累,却也让她感到十分充实。

  全情投入到工作之中,在心中压抑已久的感情包袱,也逐渐被抛之脑后。

  晨婧松了一口气,按照目前的状态,试用期结束后,她就可以顺利转正。

  就在她慢慢放空自己的时候,手机里响起短信的消息提示音。

  她拿起手机,打开短信查看。

  一个曾经熟悉却早已不再联系的号码,再次出现于她的视线之内。

  那个手机号码发过来的短信里,伶仃地写着——

  “晨婧,我想你”

  她看着这寥寥几字,刚刚才微微舒缓的心湖深处,再次泛起浅蓝色的波澜。

  发送这条短信的人,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。

  那是一个无法让她心安,却仍旧隐隐拉扯她心弦的名字。

  她轻轻摇头,叹息一声:“舒豪,你这是何苦呢?”

  3

  临近元旦,南下的冷空气掀开羊城的防寒罩。

  外出的人们纷纷穿上厚外套,陆珩也不例外。

  当他走进茶水间时,晨婧正双手捧着水杯,倚靠在落地窗旁边的墙角,安静地看着远处的风景。

  陆珩走到晨婧身旁,看着她情绪低落的样子,心有不忍,柔声问:“晨婧,你怎么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?是不是遇到烦心事?”

  晨婧转过脸看着陆珩,挤出若有若无的微笑,淡淡地说:“没事,我很好,不用担心我。”

  说完,她下意识地拿起手里的水杯,抿了一小口,脸上却露出错愕的神情。

  杯子里的水早已失去温度,如同她此刻的心情般,凉飕飕地,没有丝毫暖意。

  就在这时,陆珩突然上前一把夺过晨婧手里的水杯。

  只见他走向咖啡机,冲了一杯热咖啡,然后回到晨婧面前,把杯子递给她。

  晨婧先是愣了一下,随后双手接过水杯。

  从杯身传来一股舒心的暖意,让她冰冷的双手渐渐变得暖和。

  陆珩露出冬日阳光般的温柔笑意,鼓励她说:“晨婧,打起精神来,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情值得让你用自己的快乐去交换。”

  晨婧抬起脸看着陆珩,眼睛里似有光亮闪烁,轻声问:“真的吗?”

  “真的!”陆珩充满信心地点点头,肯定地说:“你的快乐只属于你,没有任何人能够轻易把它带走。”

  “谢谢你。”晨婧的内心渐渐温暖起来,眸子里的光芒变得更加明亮。

  陆珩见晨婧逐渐恢复往常的状态,松了一口气,说道:“别想太多。”

  “好,我先回去工作。”说完,晨婧面带微笑地离开茶水间,返回她的工位。

  得到陆珩的开解,晨婧的心情轻松许多。

  这一天,她的工作都如往常一般高效、干练。

  忘乎所以之间,已然来到傍晚六点。

  今天是周五,其他同事一到点,就开始陆续下班离开公司。

  陆珩约了一位朋友吃晚饭,完成手头的工作后,也准备下班。

  他临离开公司前,特意走到晨婧的工位旁,关心地问她:“现在公司只剩下你自己一个人加班,有没有问题?”

  晨婧用右手做了一个“OK”的手势,自信地说:“不用担心,我自己可以的。”

  “要是有事情,你就打电话给我。”陆珩还是有点不放心,临行前再三嘱咐。

  “好,我知道。”晨婧对着陆珩莞尔一笑,随后继续把目光移到电脑屏幕上。

  陆珩没办法,他的朋友还在等他,惟有先行一步离开。

  来到餐厅后,陆珩与朋友开始叙旧。

  可他还是放心不下晨婧,便取出手机向她发微信:“你一个人会不会害怕?”

  稍过片刻,晨婧回复道:“不怕的。”

  过了几分钟,陆珩的手机再次响起微信的消息提示音。

  他打开一看,里面显示出晨婧发来的一条最新消息:“公司竟然有老鼠!”

  4

  晨婧怎么都想不到,办公室里竟然还会有小动物。

  它就那么肆无忌惮地在天花板上的隔层里奔跑,吓得晨婧从座位上跳起来。

  她本能地取出手机,用最快的手速给陆珩发了一条微信:“公司竟然有老鼠!”

  晨婧瞅了瞅电脑屏幕,还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在办公室把计划书写完。

  就在这时,她的手机铃声响了。

  拿起一看,来电显示没有名字,却是那个曾经熟悉的号码。

  她的心里一沉,视线停留在手机屏幕上。

  稍过片刻,她深吸一口气,终究还是接通电话。

  “晨婧。”听筒里传出他的声音,一把能让她收敛所有笑容的声音。

  良久过后,她缓缓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听到这一个“嗯”字,听筒那边的声音明显变得活跃起来:“晨婧,我已经来到广州,今天上午的飞机。”

  “哦。”晨婧淡淡地问:“你过来出差?”

  “不是。”顿了顿,那人继续问:“晨婧,你吃饭了没?现在能不能见一面?”

  “舒豪,我们已经分手!”晨婧忍不住提醒他。

  舒豪的声音有些颤抖:“就当是普通朋友见一面,好不好?”

  听到舒豪略带哽咽的嗓音,晨婧的内心终究还是有所动摇。

  思忖片刻,她答允道:“好吧,我们见面聊。”

  当晨婧来到约定的餐厅时,舒豪已经在那里等了一段时间。

  她刚坐下,舒豪就激动地说:“晨婧,看到你,我很高兴!”

  “为什么?”晨婧面无表情地问。

  舒豪没有在意她的冷漠,依旧自说自话:“我已经拿到傲星科技的Offer,下个月就会过来广州正式入职。”

  “傲星?那家在香港上市的游戏公司?”晨婧有点诧异,她没想到舒豪竟然为了自己甘愿舍弃上海的一切。

  “是的,我应聘的职位是傲星的游戏文案策划。”舒豪越说越来劲:“他们给的待遇很高,超出同行平均水平一半有多……”

  舒豪还想继续说下去,却被晨婧打断道:“舒豪,你为什么要这样做?”

  “我这样做,全都是为了你呀。”舒豪瞪大眼睛,向晨婧投来希冀的眼神,接着说:“晨婧,我愿意为你改掉所有坏习惯,以后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。再给我一次机会,好吗?”

  晨婧微微摇头,叹了一口气,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  “什么叫做不知道?”舒豪听不明白,继续追问:“你觉得我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?你现在就告诉我,我全都听你的。”

  沉默片刻,晨婧缓缓说出一句:“你没必要这样,我现在真的不知道。”

  舒豪神情略显担忧,却也不敢继续逼迫晨婧,生怕会起到反效果。

  想了一会儿,他提议道:“晨婧,要不这样,我们先多点相处,慢慢地重新培养感情,以前那些不好的记忆,我们全都忘掉,好不好?”

  真的可以重新开始吗?

  晨婧心里没底。

  可一想到曾与舒豪在一起的那几年时光,她却又有点舍不得。

  舒豪用充满期盼的眼神看着她,弱弱地问:“怎样?可以吗?”

  晨婧看着眼前可怜兮兮的舒豪,心里终是不忍,淡淡地答道:“好吧。”

  5

  自从晨婧来到公司后,陆珩的笑容变得比往常还要多。

  刚开始,他自己还没有发觉,直到前台女生问他“最近是不是在谈恋爱”时,他才回过神来。

  原来,他早已对晨婧有了好感,甚至开始动心。

  只是,自己一直没有察觉而已。

  明白心底的想法后,陆珩有点想向晨婧表白,和她说出自己的心意。

  可是,他和她都是同事。

  办公室恋情真的可以吗?

  要是表白后,晨婧拒绝自己,以后两人相处时会不会尴尬?

  周围的同事,又会怎样看待他俩?

  需要顾虑的事情还有许多,陆珩一下子没法拿定主意。

 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,冬去春来,送走冰冷的寒冬后,广州迎来温暖的季节。

  周五下班后,陆珩离开办公室,来到一楼大堂,恰好碰见晨婧站在门口。

  陆珩喜上眉梢,刚想上前打招呼,一道身影出现在晨婧面前。

  来人正是舒豪,他走到晨婧跟前,微笑着说了几句,随后晨婧与他一同离开。

  看着晨婧与舒豪离去的背影,陆珩的心里犹如晴天霹雳,站在原地一动不动。

  那男人是谁?

  晨婧的男朋友吗?

  为什么以前一直没有出现?

  这些疑问,如同大山一般压在陆珩的内心深处,压得他快要透不过气。

  那一夜,陆珩翻来覆去睡不着,脑海里一直想着晨婧。

  他想说出自己对她的感情,却又怕那人已是晨婧的男朋友。

  假如真是如此,他岂不是做了第三者?

  陆珩不愿这样,却始终无法舍弃自己对晨婧的感情。

  思前想后,他做了一个决定。

  周六上午,陆珩给晨婧发了一条微信消息:“晨婧,下午有空吗?”

  没过多久,晨婧就回复道:“有空,怎么了?”

  陆珩盯着手机屏幕里的文字,深吸一口气,鼓起勇气回复:“我想请你喝下午茶,方便见个面吗?”

  过了大概30分钟,晨婧回复道:“可以,你发定位给我。”

  看到晨婧的答复,陆珩的心跳加速。

  他再次深吸一口气,抖擞精神,随后把时间地点给晨婧发送过去。

  这一次,一定要把心里的感觉与想法,好好告诉她。

  下午3点,陆珩如约来到花城汇北区的露天咖啡店。

  此时的天气晴朗,阳光洒落在草地上,散发出淡淡的清新气息。

  周围的灌木丛里,不知名的小花淡雅素净,附近还有几只蝴蝶轻盈飞舞。

  过了一会儿,晨婧拎着挎包,踩着她最喜爱的高跟鞋,应约而来。

  她刚坐下,就微笑着问陆珩:“怎么突然想请我喝下午茶?”

  陆珩正襟危坐,神情变得有点紧张,回答道:“我有事情想当面和你说。”

  “嗯?怎么弄得如此严肃?”晨婧忽然心血来潮,想要捉弄一下陆珩,调侃道:“你是不是有了心仪的对象,想向我咨询送什么礼物给她?”

  陆珩想不到晨婧会突然这样说,脸上一红,连忙辩解道:“不是,不是,我没有喜欢其他女孩……”

  “没有吗?”晨婧看着陆珩滑稽的样子,忍不住扑哧一笑,随后说:“好啦,不捉弄你了。快说,到底什么事?”

  此时,一阵清风吹拂而过,撩起陆珩的额前发丝,也让他稍微冷静一些。

  陆珩深吸一口气,让自己的心境略微平复。

  稍过片刻,他鼓起勇气,说出那一句久存于心的话语——

  “晨婧,我喜欢你!”

  这一句话,让晨婧心里一惊。

  “什么?”她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:“你再说一遍!”

  陆珩看着晨婧,缓了缓,提高音量,再次说道:“晨婧,我喜欢你!”

  一瞬间,她的心乱如麻。

  无数思绪从她的脑海里一闪而过。

  此时的她,心里没有答案。

  “为什么?”晨婧如此问陆珩:“你为什么会喜欢我?”

  “我喜欢看到你的笑容,喜欢听到你的声音,喜欢你和我在一起的感觉。”

  “还有呢?”她若有所思,却仍想知道更多他的心声。

  陆珩不明白晨婧还想知道什么,寻思片刻,继续说出心里的想法:“我想和你在一起,一起看电影,一起爬山,一起去做喜欢做的事情。”

  听到这里,晨婧微微低下头。

  思忖片刻,她抬起头对他说:“陆珩,我暂时无法给你答复,容我再想一想。”

  陆珩脸上露出失望的神情,却也不好再说什么,只好轻轻地点点头。

  随后,晨婧告别陆珩,沿着花城汇的林荫小径,独自向海心沙走去。

  6

  从下午到傍晚,晨婧一直待在海心沙公园。

  她坐在珠江边的石凳上,看着太阳从西边缓缓落下,看着眼前的游客来来去去,看着对岸的广州塔在夜幕来临时华灯初上。

  入夜后,迎面吹来的江风渐显清凉。

  她双手环抱,想要给自己增添一丝暖意。

  一个人,终究还是无法自行取暖。

  怎么办?

  陆珩已经表明心意,舒豪最近也一直努力尝试让自己答应复合。

  自己的内心深处,到底更想和谁在一起?

  这一刻,她不知道。

  此时,一个小女孩闯入晨婧的视线之内。

  她大概五、六岁的样子,扎着双马尾,眼睛很大,一脸足以萌化万物的纯真笑容,一手牵着她爸爸,一手拉着她妈妈,蹦蹦跳跳地往珠江夜游的码头走去。

  看着眼前这一幕,晨婧心头一软——

  要是自己也可以拥有如此温馨的家庭,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?

  组建一个家吗?

  对呀,自己想要的,不就是一个能让自己心安的家吗?

  想到这里,晨婧离开石凳,站了起来。

  她伸展一下身子,深深地,吸了一口晚风带来的清新空气。

  随后,她走出海心沙公园,先去高德置地吃了一碗米线,垫饱肚子后,沿着花城大道再次回到花城汇。

  也许是周末的缘故,今晚的花城汇行人很多,大体都是往海心沙的方向。

  晨婧选择逆人流而行,沿着下午的来路,一路向北,朝花城汇北区走去。

  走了几分钟,前面不远处就是与陆珩见面的那间露天咖啡店。

  下午只顾着聊天,还没尝过这家店的饮品,现在路过,倒可以去试试。

  如此一想,晨婧就加快速度,径直走向那里。

  当她来到咖啡店门前时,她停下脚步,看着下午曾经坐过的那张桌子。

  那里坐着一个人。

  一个如此熟悉此时却略显孤单的男人背影。

  他背对着晨婧,还不知晓她已然站在身后。

  这时,从背后的江边吹来一阵清爽的夜风,他似乎有所察觉,回过头张望。

  当他的视线落到晨婧身上时,他先是错愕一下,旋即一跳而起,转身面向她。

  晨婧看着他,他也看着晨婧。

  稍过片刻,他迎面向她走过来。

  还没走两步,他就提高速度,一路小跑地来到她面前。

  晨婧微微一笑,轻声问:“陆珩,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

  陆珩的眼眸里,闪烁着晶莹的亮光,用满是期盼的声音回答:“我在等你。”

  “等我做什么?”

  “等你给我一个答案。”

  听到这里,晨婧心里涌起一股纯纯的暖意。

  一阵清风轻拂而过,撩起陆珩的额前发丝。

  晨婧伸出手,帮他整理被风儿吹乱的头发。

  下一瞬间,陆珩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感情,他一把抱住晨婧,用尽心底的所有力气,再次说出那句话:“晨婧,我喜欢你!我喜欢你!我喜欢你!”

  这一次,晨婧不再逃离,她伸出双手,紧紧抱住陆珩。

  她贴近陆珩的胸膛,聆听他的心跳——扑通扑通,跳得好快。

  片刻之后,她抬起头看着陆珩,说出她此刻最想说的那句话——

  “陆珩,我也喜欢你!”

  夜里的花城汇,瞬间变得暖和起来。

  风儿也变得温柔,似乎在为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一般。

  尾声

  晨婧与陆珩的恋情一经公布,就让公司里的单身男女深受重击。

  一直作为陆珩小迷妹的各分公司前台妹子们,纷纷化悲愤为食量,拼团买了一大堆零食,足足一个月才吃得完。

  那些暗恋晨婧的男生们,更是对陆珩咬牙切齿,不甘心女神就此名花有主。

  一年后,两人举办的婚宴上,公司里的男同事们纷纷主动向陆珩敬酒,让陆珩的伴郎兄弟们好一顿折腾,才勉强帮新郎悉数拦下各种酒水。

  然而,大家玩闹归玩闹,还是纷纷给予这一对金童玉女致以最衷心的祝福。

  再过一年,晨婧与陆珩的第一个女宝宝陆欣茹隆重光临他们家。

  作为新手父母,他俩难免有点手忙脚乱。幸好陆珩十分体贴,不仅主动分担不少家务,还细心照料晨婧母女。

  这一点,让晨婧十分宽慰。

  她还特意夸奖陆珩:“宝宝爸爸,给你颁个全能爸爸奖,好不好?”

  陆珩连连摆手,婉拒道:“那怎么行?要是颁奖,首先也得颁给宝宝妈妈!”

  话刚说完,小欣茹就“哇”地一声哭起来。

  陆珩赶紧一边哄女儿,一边救场道:“老婆,你看,女儿都举双手赞成啦!”

  晨婧被陆珩逗得哭笑不得,起身走向窗台,一把拉开窗帘。

  此时正值初夏,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,柔和地洒落屋内。

  晨曦,夕阳。

  一如既往地,温暖着他们这一家。

  11
评论
热度(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闻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