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闻雨

孤影星舟降白帆

 

没什么,只是路过

  1

  由梦中惊醒的时候,茈若眼角留有微干的泪痕。

  她斜躺床上,瀑布般的长发呈流线型泻下,丝质内衣的吊带沿着右肩轻轻滑落,露出的肌肤白如初雪。 

  身旁的男人嘟哝一声,随即鼾声阵阵,肚皮上的脂肪随着呼吸的频率,颇有节奏地上下起伏。

  茈若心里突然感到委屈,就在这阴冷的深夜,再也无法将那人的身影由脑海中抹去。 

  最先在脑海浮现的影象是他的侧脸,其次是他温柔的微笑。

  即使到了现在,由梦中惊醒的女子依然清晰记起他脸上的轮廓——高耸的鼻梁,淡黑并不浓密的眉毛,红润朴实的嘴唇,还有他右边嘴角的小小黑痣。

  那时候的她迷恋他的笑,就像迷恋毒药一般。

  当他回首微笑的那一瞬间,似乎世间万物都要停下脚步,一起欣赏他纯朴而轻柔的笑。

  每逢这时,无法言语的甜蜜,总会慢慢在她心里滋生与蔓延…… 

  清冷的夜风缓缓吹开淡紫色丝绸窗帘,茈若转脸看了一眼身旁的男人,内心深处涌起无法压抑的悲郁。

  她蜷缩起身子,双手环抱胸前,任由记忆里的片段,一幕幕在眼前回放。   

  2

  离开学校的那一天,城市上空出现前所未有的晴朗,阔别已久的蓝天与白云,终于回到这座终年弥漫阴霾的城市。

  茈若抬头仰望这难得的晴天,拎起心爱的挎包,毫不犹豫地走出校门。 

  对于这所学校,茈若并不留恋,即使它在南方沿海城市颇有名气,却无法与她憧憬多时的那所北京音乐学府媲美。

  用相美的话来形容,这两间学校根本不在一个档次。 

  相美是茈若最要好的朋友,在大学头三年时间里,她们一直住在同一间宿舍,她们还跟随同一位导师组织过学校的合唱团。 

  在茈若下定决心要离开学校时,相美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她的人。

  相美拍着茈若的肩膀,抚摩她柔嫩的黑色发丝,然后对她说:到了深圳给我打个电话报平安,如果那人敢欺负你,你就打电话告诉我,我立即带上学校的姐妹过去揍他。

  当时的茈若听了这话,心里满是感动,至少还有相美支持她的决定。 

  告别相美之后,茈若踏出她人生重要的一步,在她心目中这是极为关键的决定。

  深圳虽然离这里不远,却也不是很近。

  前往另一座陌生城市的感觉,并不比逗留在这所学校好多少。 

  然而,在那座陌生的城市里,有一个让她期盼多时的身影在那里等待她。 

  那是茈若向往已久的幸福,是她今生无法割舍的命,是她热切且剧烈的爱!    

  3 

  夜寻葵花笑,帘卷朱颜老。意凝随风去,霜寒不觉晓。   

  这是他送给茈若的第一首诗,也是茈若为之倾心的源泉。 

  当他通过QQ把这首诗传给茈若时,善良的女孩平生第一次感受到爱情的甜蜜。

  这是第一次有人为自己写诗,虽然看不明白诗里的含义,可她还是暗自高兴了许久。

  在QQ里,他是那般的善解人意,对她又是那般的呵护倍至。

  甚至在深圳火车站门口看见他时,他的笑容也是那般的充满稚气。 

  他告诉茈若,他叫泠羽,清泠的泠,羽毛的羽。 

  茈若挽住他手,紧紧贴着他的身体,满是幸福地说:不用解释这么多,我知道你叫泠羽就可以。 

  泠羽没有看她,两眼直视前方,只让茈若看着他侧脸的轮廓,然后露出诡秘的笑,说道: 

  我的名字有许多种解释,不管哪种解释都离不开“冷”这个意思。 

  当时的茈若沉浸于爱人相伴的幸福中,没听出他话里的含义,只是问了一句:为什么? 

  泠羽转脸看着茈若,眼睛里的光闪烁不定:没有缘由,这已是答案。 

  4 

  茈若由到达深圳的第一天起就搬进泠羽的房子,顺理成章做起这间房子的女主人。

  房子虽然不大,家具却挺齐全。客厅的茶几上摆着一部戴尔的笔记本电脑,泠羽告诉茈若,他平时就坐在地板上用这部电脑赶稿子。

  茈若缠着泠羽撒娇:那你平时也是用它上网陪我聊天吗? 

  泠羽轻轻抚摩茈若的黑色长发,没有回答她的问题,却赞叹道:茈若,你的头发真美! 

  茈若盯着他的眼睛,一眨不眨,露出甜美的笑:就会讨我开心,你的嘴是不是沾了蜜糖? 

  泠羽淳朴地笑,右手食指温柔地刮起茈若的鼻梁:茈若,不喜欢我夸你吗? 

  茈若拼命地摇头,嘴里却要说:对!我不喜欢……

  话还没说完,泠羽已经把茈若拥入怀里,用他的嘴唇吻住茈若的小嘴。

  末了,唇分,他仍是淳朴地笑:我嘴里的蜜糖甜不甜?

  茈若通红着脸,心里扑扑直跳,却拼命地摇头。

  泠羽不说话,低头亲吻茈若的前额,眼睛里的光瞬间消失,嘴角仍是那般纯真地微笑。 

  茈若含情脉脉地看着爱人,眼里全是幸福的喜悦,丝毫没有察觉爱人眼眸里的变化。 

  5 

  第二天起床后,泠羽不在房子里,茈若心里突然感到失落,直至她看见泠羽贴在冰箱门上的留言条,她才稍微安下心来。

  泠羽在字条里写着:学校有急事,晚上回来陪你吃饭。 

  茈若撕下黄色的字条,收拾心情,开始她的“煮妇”生涯。

  以前在QQ里,泠羽经常嚷嚷着要吃茈若烧的菜,现在终于可以让他一偿所愿。

  对于茈若来说,第一次为泠羽做饭,也是一件让人紧张的事情。 

  她匆匆忙忙地跑去超市,买了西洋菜、生鱼、猪脊骨,还有杏仁、蜜枣和生姜。广东的秋冬季节容易干燥,适合喝点润燥的汤。茈若心想西洋菜生鱼汤比较适合这时候喝,今晚再炒两个拿手小菜,保证泠羽吃了之后赞不绝口。

  想到这里,茈若心里再次涌起满满的幸福感。 

  六点刚过,她就兴高采烈地在饭桌上摆好碗筷,然后坐在一旁静静等待泠羽的归来。 

  可是,一直等到八点,泠羽都没有回家。茈若开始着急,不停地给泠羽打电话,话筒里却传出“你拨打的用户已关机”。 

  直至时钟的指针在12点重合,门外才响起钥匙开锁的声音。 

  茈若心急如焚地跳到门口,只见泠羽醉醺醺地推开门,满身的酒气迎面扑来。 

  此时的茈若突然失了心神,傻傻地楞在那里。 

  泠羽睁开半闭的醉眼瞅了茈若一眼,随后摇摇摆摆地走进屋里,倒在沙发上。 

  茈若关了门,担心地摸了摸泠羽的前额,却被他用手拨开。

  泠羽的双眼紧闭,嘟囔一句:不要理我! 

  从未见过泠羽这般模样的茈若被他吓了一跳,不自觉地往后一退,碰倒饭桌上的碗筷。

  只听“哐啷”一声,蓝白瓷碗支离破碎,为这静谧的深夜激起一圈涟漪。 

  邻居刚满月的婴孩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惊醒,随后号啕声起,吵醒酣梦中的男人与女人。 

  泠羽睁开眼睛,眸子里的光浑浊不清,瞧了茈若一眼,没有责怪的意思,随即闭上眼睛继续酣睡。

  茈若缓缓回过神来,小心翼翼捡起地上的碎片,然后拧了热毛巾,默默给泠羽擦脸。 

  这一刻,已经是2006年12月30日凌晨零点零六分。   

  6 

  凝凝,你爱我吗? 

  恩,我爱你,很爱很爱你。 

  爱我多久? 

  不知道,或许是一瞬间,或许是一天,或许是一年。 

  你才爱我一年? 

  不可以吗? 

  为什么不是一辈子?为什么不是一生一世? 

  一辈子只爱一个人我会厌倦。 

  你会厌倦我吗? 

  我不想思考这个问题,这样我会很累。 

  累就休息一下,不要让自己太辛苦,知道吗? 

  我在教堂,我想好好静一下。 

  凝凝,为什么你会在教堂? 

  明天,我就要进入两个人的世界,可这个人不是你。 

  ……    

  7

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《伤城》。 

  因为这句广告词,茈若很想去看看这部电影。 

  2006年12月31日晚上11点50分,茈若拉着泠羽的手走入漆黑的电影院。 

  这一年的结束,他们是在电影院里度过。

  最后的午夜场是梁朝伟与金城武的新片——《伤城》,在放了将近十分钟的广告之后,银幕上开始5秒倒数。

  恰好这也是新一年来临的倒数。 

  当2007年到来的同一瞬间,伤心之城开始讲述两个男人的悲凉爱情。

  影院里的人们,跟随着一起感受他们内心之中的忧伤与怨恨。 

  电影终场,泠羽趴在茈若怀里,由他的口袋里掉下一张浸满泪水的照片。

  这一刻,他如失去至爱的孩子一般失声痛哭,哭声惊动电影院里所有人,人们纷纷望向这对怪异的情侣。

  茈若拍打着泠羽的后背,温柔地安慰他:乖孩子,不要哭,心疼的感觉很快就会过去,有我在,你的心再也不会疼。    

  8 

  真的吗?真的不会疼? 

  凝凝什么时候骗过你? 

  可你明天就要结婚了啊,我真的不会心疼吗? 

  为什么你会心疼? 

  因为我爱你。 

  为什么你会爱我? 

  爱需要解释吗? 

  泠羽,你是真的爱我吗?也许你只是太孤单。 

  不,我真的很爱很爱你! 

  这么多爱,我承受不起。 

  凝凝,不要这样,好吗?我的心又开始疼了。 

  小傻瓜,你真的好傻。 

  ……    

  9 

  拂晓时分,茈若独自行走于深南大道的某一处。 

  这里没有阳光,没有温暖,没有绿叶,只有永无止尽的水泥路面一直向前延伸。 

  茈若右手拿着照片,照片正面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——照片里的女人面容和善,眉眼清秀,肌肤如初雪一般白皙;她身后的男人鼻梁高耸,眉毛淡黑并不浓密,嘴唇红润淳朴,他的右边嘴角还有一粒小小黑痣。 

  刺骨的冷风侵袭茈若的内心,让她心冷,心疼,心痛,心如刀割,直至不再有任何感觉。 

  面无表情的茈若一步步往前走去,右手紧紧捏住照片边缘,照片背面印着一首诗: 

  夜寻葵花笑,帘卷朱颜老。意凝随风去,霜寒不觉晓。

  这首诗是茈若收到的第一首情诗,在QQ里,这是泠羽送给她的诗。 

  或许,不是送给她,而是送给照片里的女人。 

  又或许,这首诗原本就不属于任何人。

  10

  清冷的晨风徐徐吹过,撩起女子的披肩长发,一丝丝,一缕缕,宛如河边杨柳轻盈絮叨。 

  囚笼一般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来往穿梭,如同经久不灭的莲花灯在碧绿的漓江上漂流。 

  女子没有留心公路上的车辆,继续心无旁骛地向前走去。 

  一名男子在女子前方出现,看不清他的面容,听不见他的声音,犹如脸戴面具的小丑一般,没有人会记住他的相貌。

  就这样,这名无法让人记住相貌的男子与女子擦肩而过。

  许多年过后,女子蓦然回首,瞧着渐行渐远的男子背影,轻声低吟:

  我们……

  没什么,只是路过……

  13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闻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